高级中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通过课中内容的显示,该老师运用的是探究式教学法。所谓探究式教学法,是指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堂探究活动,并使学生在探究中提出...
参考答案:(1)教学准备是整个教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2)教学准备即备课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质量。
参考答案:第一是内容规范,即“教什么”的问题。把握这个问题,主要应该抓住“内容目标&rdquo...
6.问答题

以下内容是高中思想政治必修4《生活与哲学》第三单元第十课《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的部分内容,根据内容设计本课的导入并说明导入的意义。
创新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创新,勇于创新。“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科学技术的每一进步都是通过创新实现的。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类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
创新更新了人们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技术,提高了劳动者的素质,开辟出更广阔的劳动对象,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创新推动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变革


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力的大发展,还有生产关系和社会制度的深刻变革。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
创新推动人类思维和文化的发展


创新推动着人类思维方式的变革。思维方式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由人的实践方式决定的。不同的实践活动决定着思维活动的不同性质和思维方式的不同内容。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在推动科技发展的同时,也使得人类认识的对象和范围日趋广阔,使得人类思维的性质和水平不断更新和提高。正如恩格斯所说:“人的思维的最本质的和最切近的基础,正是人所引起的自然界的变化。”

参考答案:(1)导入:创设情境,分组讨论,导入新课
探究:多媒体展示我国不同发展阶段民用轿车从质量到价格的变化图片。通过...
参考答案:高中思想政治课是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教育....
参考答案:(1)教育涵义:真正能把人从饥饿、贫困和痛苦中拯救出来的,是劳动和生存的技能,而不仅仅是对书本上的东西掌握的多与寡。要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