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19.05.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原则包括:
1)成本最低化原则;
2)全面成本管理原则;
3)成本...
4.问答题

“沥青混合料、纵缝、横接缝”案例分析与答案解析题:
背景材料:
某高速公路设计车速120km/h,路面面层为三层式沥青混凝土结构。施工企业为公路交通大型企业专业施工队伍,设施精良。为保证工程施工质量,防治沥青路面施工中沥青混合料摊铺时发生离析、沥青混凝土路面压实度不够、平整度及接缝明显,施工单位在施工准备、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沥青混合料的运输、沥青混合料的摊铺、沥青混合料的压实、接缝的处理等方面做了如下工作;
(1)选用经试验合格的石料进行备料,严格对下承层进行清扫,并在开工前进行实验段铺筑;
(2)沥青混合料的拌和站设置试验层,对沥青混合料及原材料及时进行检验,拌合中严格控制集料加热温度和混合料的出厂温度;
(3)根据拌和站的产量,运距合理安排运输车辆,确保运输过程中混合料的质量;
(4)设置两台具有自动调节摊铺厚度及找乎装置的高精度沥青混凝土摊铺机梯进式施工,严格控制相邻两机的间距,以保证接缝的相关要求;
(5)压路机采用两台双轮双振压路机及2台16t胶轮压路机组成,严格控制碾压温度及碾压重叠宽度。
(6)纵缝采用热接缝,梯进式摊铺,后摊铺部份完成,立即骑缝碾压,以除缝迹,并对接缝作了严格控制。
问题:
1、施工准备中,控制石料除了规格和试验外,堆放应注意哪几点?
2、沥青混合料铺筑试验段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3、沥青混合料出现花白料,请问在沥青拌后中可出存在什么问题?
4、混合料的运输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5、沥青混合料摊铺过程中,为什么应对摊铺温度随时检查并作好记录?
6、沥青混凝土路面的碾压过程中,除了应严格控制碾压温度和碾压重叠宽度外,还应注意哪些问题?
7、简述横接缝的处理方法。

参考答案:1、石料应分类堆放;石料堆放场地最好作硬化处理;石料堆放场地四周做好排水。
2、试验段铺筑的主要目的有两类。一...
参考答案:(1)质量控制点按以下原则分级设置:
①施工过程中的重要项目、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2分)
②影响工...
6.名词解释热稳性
参考答案:

沥青混合料在高温条件下能保持稳定的能力。

参考答案:1、张拉使用的张拉机及油泵、锚、夹具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并配套使用,配套定期校验,以准确标定张拉力与压力表读数间的关系曲线...
参考答案:1、交通标志的检测内容有,对于施工完毕的标志,主要应进行标志板安装平整度检验、立柱垂直检验、标志板下缘至路面净空高度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