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章节练习(2019.05.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①家系分析法中的外祖父法。②体细胞杂交法。①伴性遗传原理。②体细胞遗传学原理,选择培养原理。

3.名词解释异附加系
参考答案:在某种物种染色体组型的基础上,增加一对或两对其他物种的染色体,从而形成一个具有另一物种特性的新类型
5.名词解释异花授粉作物
参考答案:

如棉花、高粱等,其天然杂交率常较高(5-20%)。

6.名词解释品种更换
参考答案:就是用新选育出的优良品种,替换生产上表现不良的另一品种。
7.名词解释染色体结构变异
参考答案:指在某些情况下染色体发生断裂,在再次接合时改变了原来的顺序、或与其它染色体的断片接合,导致染色体在断裂和接合前后结构不一...
9.名词解释错义突变
参考答案:

碱基替换的结果引起氨基酸顺序的变化。有些错义突变严重影响蛋白质活性,从而影响表型,甚至是致死的。

参考答案:(1)、广义遗传力指群体中总的遗传变量占表型变量的比率。狭义遗传力指群体中加性变量占表型变量的比率。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