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06.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用户教育
参考答案:

主要是指为读者熟悉与利用图书馆、向读者普及信息检索知识等提供辅导和培训的活动。

参考答案:是一种机读式数据库,它可以识别不同的信息资源,并介绍这些资源中的可用信息,其优点是可以追踪不同机构或政府部门生产的信息资...
参考答案:

就是信息市场中供求双方实现交换的机制,它是指信息市场有机体内各构成因素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过程和功能。

4.名词解释数据检索
参考答案:

是以从文献中提取出来的各种数据为检索对象的一种确定性检索。

5.名词解释信息法律主体
参考答案:即权利义务主体,指在信息法律关系中依法享有权利承担义务的人或组织。信息法律关系是各权利主体在参与信息活动过程中相互间形成...
6.名词解释第二价值
参考答案:

是指档案对社会即除档案形成者之外的其他利用者所具有的价值,其价值主体是非档案形成者。

7.名词解释档案直接鉴定法
参考答案:鉴定档案价值的基本的工作方法之一,特点是通过直接审查档案进行价值鉴定。它要求鉴定人员逐件逐张地审查文件,而不是仅仅根据案...
8.名词解释平行文
参考答案:

即同级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往来的公文。

9.名词解释注办
参考答案:

即承办人在公文办理完毕之后简要签注承办经过和结果以备查考的活动。

10.名词解释书目文献编纂法
参考答案:运用各种手段、将分散的一次文献(原始文献)所含的知识、信息,进行筛选、压缩、整序,揭示其内容,著录其外形特征,进行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