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法理学)章节练习(2019.06.1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法理学
参考答案:是我国法学体系中处于基础理论地位的理论学科, 它是系统阐述马克思主义法律观,从总体上来研究法和法律现实的一般...
参考答案: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内在需要,法在市场经济体制建立过程中以及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至少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5.名词解释个别性调整
参考答案:是最早发展起来的社会调整。它是按照针对具体人、具体事所确定的行为方式,对人们的行为进行的一次性调整。
参考答案:①通过确认和维护人权,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进步;
②承认并保障人们的物质利益,从而鼓励人们为着物质...
8.名词解释处理
参考答案:处理也是法律规则的必要成分之一,是法律规则关于行为模式的规定,即法律关于允许做什么,禁止做什么和必须做什么的规定。也有学...
参考答案:(1)以法的实现是否通过具体法律关系为标准,分为通过具体法律关系的法的实现和不通过具体法律关系的法的实现。
(...
10.名词解释少数利益报数原则
参考答案:“少数服从多数”并不意味着可以少数人的利益可以忽视,对少数人的利益的重视程度恰恰是人权保障的一项重要指标。若不保护少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