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小学儿童教育心理学)章节练习(2019.06.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意义学习
参考答案:意义学习是指新知识与学习者已有认知结构中的知识建立一种实质性的联系。即是新知识与学习者原有知识之间建立合乎逻辑的有意义的...
参考答案:(1)注意策略。它是指一个重要方法即在学习材料中附加一些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注意并观察其对学习的影响。
参考答案:兴奋和抑制进一步增强;条件反射更加容易形成和巩固;第二信号系统在教学活动和人际交往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参考答案:知识迁移和知识应用二者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一方面知识的应用可以促进迁移的发生及效果,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应...
参考答案:通过文化的传承,使儿童了解前人的生活经验;向儿童传递该群体或民族的行为价值准则;使儿童能顺利地与他人及群体建立社会关系。
参考答案:知觉事物较强的部分而忽略了事物的整体;知觉事物整体而忽略了组成整体的一些重要的细节。对事物产生一个笼统的、不精确的、割裂...
参考答案:诱导——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尝试——开展探求知识的活动逐渐引导学生发现新的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归纳——用归...
参考答案:(1)知识的学习:是通过一系列的心智活动接受和获得基本知识,并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相应的认知结构。
(2)技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