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概论章节练习(2019.06.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物质基础:资本主义的高度发展使人们科学的认识社会历史成为可能。
②阶级基础:无产阶级的成长和革命实践。
2.名词解释训诂学
参考答案:是中国传统研究古书中词义的学科,是中国传统的语文学——小学的一个分支。训诂学也在译解古代词义的同...
参考答案:

历史学是研究历史矛盾运动过程及其规律性的科学。

参考答案:①补充史事类:裴松之的《三国志注》;刘寿标的《世说新语注》;李善的《文选注》
②训释史文类:杜预的《春秋左氏经...
参考答案:第一,把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的一般唯物主义原理运用于社会生活,科学地解决了社会历史领域中的基本问题,明确提出“不是意识决...
7.名词解释短时段
参考答案:

也叫事件或政治时间,主要是历史上突发的现象,如革命、战争。地震等等。

参考答案:西方(欧洲)从希腊、罗马到文艺复兴以前的史学与中国从春秋末年孔子修《春秋》到戊戌维新运动以前的古代史学称为鉴诫史学。
参考答案:体例:是指史书的内部结构。
作用:
①起整序的作用;
②决定对内容进行取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