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06.2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因人物访问
参考答案:对新闻人物、著名人士的访问,访问的重点是人,往往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人物的纪实性报道的访问。这类访问要善于抓住人物的人性、善...
2.名词解释特写式新闻
参考答案:也称新闻素描、现场新闻或视觉新闻。它首先具有消息的特征,其次又运用特写的表现手法,最突出的特点是现场感强,使读者如临其境...
3.名词解释文风
参考答案:文风是指人们在写文章、说话时表现出来的风格和风尚,是文章或讲话的思想内容与表现形式等方面的特点的总和。
4.名词解释狭义主题
参考答案:

通过事实的报道表现某一种思想观点的,称之为狭义主题。

5.名词解释特约记者
参考答案:

是新闻单位为某项重要的采写任务约请外单位的同志来完成而给以的称号。特约记者采写的稿件一般比较重要,且有特色。

6.名词解释访问记
参考答案:

这是通迅运用较早较多的一种表现形式。访问对象一般是人物,内容或记人物,或记人物介绍的事件。

7.名词解释用事实说话
参考答案:新闻记者通过对新闻事实材料的分析、取舍、和安排,通过事实本身的内在逻辑来表达观点、立场和主张的一种方法。它是新闻写作的基...
8.名词解释地理背景
参考答案:

指关于新闻事实发生地的地理环境特点等背景材料。

9.名词解释主题角度
参考答案:新闻常以某一着眼点、侧重点,突出反映事实的内涵。这着眼点、侧重点就是新闻主题的角度。
10.名词解释侧记
参考答案:报道新闻事实的一个侧面,或就某些片断展开描述,以回答受众某些方面关心和感兴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