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病案分析章节练习(2019.06.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诊断:内伤发热(血瘀发热证)
分析:体温虽高而自觉并不热,是无表热可知;口不渴,便亦不结,是无里热又可知;胁...
参考答案:

⑴卵巢肿瘤蒂扭转
⑵急诊开腹探查

参考答案:该病人的护理诊断为“排尿异常:尿潴留,与麻醉、会阴部手术刺激或不习惯卧床大小便等因素有关”。
参考答案:(1)此病人曾作右下肢静脉穿刺,可导致静脉壁的损伤;术后长期卧床,血流缓慢;肿瘤病人血液处于高凝状态。
(2...
参考答案:1).答:急性肠炎(1分)伴中度等渗性脱水(1分),代偿性代谢性酸中毒(1分)。2).答:粪便病原学检测(1分)3).答...
参考答案:诊断:内伤发热(阴虚发热)
分析:素体阴虚,过用温补之品致阴精亏损,阴虚则阳盛,水不制火,阳气偏盛而引起发热,...
7.问答题李某,男,今年66岁,与老伴一起生活美满,女儿长大成人,事业有成。然而每当他想到父亲是66岁这一年去世,再联想到自己也到了这个年头,于是不由自主地感到悲哀。半年来,他总是郁郁寡欢。起初,他感到自己患了绝症,原因是躯体不适以消化道病最多见,如胃痛、便秘、腹痛、打嗝、食欲减退、失眠多梦。在多家医院做了详细检查后,他得知自己的胃肠一切正常。但他不相信这些结果,仍到处求治求医。这时,他对自己正常的躯体功能过度注意,即使有时出现感冒等轻度疾病,也是反应过度。其次,李老先生情绪特别易激动,发脾气,常为一些小事与家人争吵不休,弄得家人谁也不敢理他,惹他。他常感到自己年轻时做过许多错事,不可饶恕(其实,他一直是谨慎严肃的人)。为此他常担心自己和家庭遭到不幸,不敢走出家门,有时坐卧不安,难以入睡。变得越来越消沉,无精打采、有孤独感、不想说话、行动迟缓,表情淡漠呆滞。以往很感兴趣的事变得索然无味,如打牌、抄股、跳舞。他感到自己老了,什么都干不了了。近来,李老先生越来越悲观,感到自己没用,真是生不如死。他感到父亲在天之灵向他发出召唤。于是想触电身亡,由于开关跳闸,而自杀未遂。家人为他着急万分,时时刻刻要人守护他。但李老先生仍企图不断自杀(割脉、服药、上吊……)。 问题: 1.此病人最可能的诊断是什么?有何依据? 2.请列出主要护理诊断/问题。 3.请列出护理措施要点。
参考答案:1.诊断:老年期抑郁症;依据如下:
(1)有抑郁症的三大主要症状,即心境低落、思维迟缓和行为抑制的&ldqu...
参考答案:一、诊断及诊断依据(8分)
(一)诊断
1.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心房纤颤,心功能IV级
参考答案:初步诊断:感染性休克。
鉴别诊断:低血容量休克、心源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
主要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