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放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章节练习(2019.07.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软土地基的压缩性大,承载能力低,在闸室自重和外荷载作用下,地基易产生较大的沉降或沉降差,造成闸室倾斜,闸底板断裂,...
参考答案:(1)预泄库水,增大水库的调蓄能力;
(2)放空水库以便检修;
(3)排放泥沙,减少水库淤积;
参考答案:拱梁分载法是当前用于拱坝应力分析的基本方法,它把拱坝看成由一系列水平拱圈和铅直梁所组成,荷载由拱和梁共同承担,各承担多少...
4.名词解释地下轮廓线
参考答案:不透水的铺盖、板桩及底板与地基的接触线,即是闸基渗流的第一根流线,称为地下轮廓线,其长度为闸基的防渗长度。
5.名词解释造床流量
参考答案:是指其造床作用与多年流量过程的综合性造床作用相当的某一流量。
参考答案:

(1)拟定剖面尺寸;
(2)稳定分析;
(3)应力分析;
(4)确定设计剖面;
(5)构造设计;
(6)地基处理。

参考答案:在渗透水流的物理或化学作用下,导致土石坝坝身及地基中的土体颗粒流失,土壤发生局部破坏,称为渗透变形。
防止渗透...
参考答案:(1)正槽溢洪道:这种溢洪道的过堰水流与泄槽轴线方向一致。它结构简单,施工方便,工作可靠,泄水能力大,在工程中应用广泛。...
参考答案:

(1)挡水建筑物;
(2)泄水建筑物;
(3)输水建筑物;
(4)取(引)水建筑物;
(5)整治建筑物;
(6)专门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