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学工程表面活性剂章节练习(2019.07.01)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PIT-相转变温度
参考答案:

是指在某一特定的体系中,表面活性剂的亲水、亲油性质达到平衡时的温度。

2.名词解释底物的分子结构
参考答案: 底物的极性和疏水性对胶团催化起重要的作用,有时甚至起决定性作用。当胶团催化反应在胶团内核进行时,底物若只增溶于胶团表面...
参考答案:

洗涤剂和香波组分;杀菌剂;纤维柔软剂;缩绒剂;抗静电剂;金属防锈剂;电镀助剂。

参考答案:在一定浓度时高分子化合物在胶体粒子表面吸附形成的亲液性强的有相当厚度的保护层能有效地屏蔽粒子间的vanderWaals作...
参考答案:(1)碳氢链的长度:碳数↑,cmc↓
(2)碳氢链的分支:分支↑,cmc&uar...
参考答案:(1)两性表面活性剂的等电点
(2)临界胶束浓度和PH值的关系
(3)PH值对表面活性剂溶解度和发泡...
7.名词解释总固体含量
参考答案:

单体中除水以外的物质含量称为总固体含量。

参考答案:

在水介质中,表面活性剂通过范德华力以疏水基吸附于粒子表面,以亲水基伸向水介质,以静电斥力和空间熵效应使分散体系稳定。

参考答案:(1)预处理段
将定量的壬基酚和催化剂加入到脱水搅拌釜中在110℃下减压脱水然后升温至160℃后进入回路喷射反...
10.问答题表面上张力法
参考答案:以表面活性剂溶液的表面张力γ对浓度的对数lgc作图得到γ-lgc曲线,曲线转折点所对应的浓度即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