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逻辑章节练习(2019.07.3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由(5)式的丙根本不认识乙推理(4),得乙是罪犯。充分条件假言判断,否定后件要否定前件。
由乙是罪犯,推理(3...
4.问答题

下列各叙述中的结论是应用了哪一种归纳推理得出的?
1、任意取大于1的奇数,各自平方,再从得到的数中减去1,例如:72-1=48112-1=12052-1=24;92-1=80152-1=224等等。从它们的得数中我们发现有一个共同的性质,即每一个得数都能被8整除。用其他的奇数再进行几次尝试,也得到同样的结果。于是,我们就得出结论:“一切大于1的奇数的平方减去1,得到的数是8的倍数”。
2、元素的排列,四季的交替,生物的进化,社会的发展,天体的运行,都有固定不移的基本秩序。这种秩序表明,一切物质的运动形态都是有其固有规律的,没有任何规律的物质运动是不存在的。
3、锂、纳、钾、铷、铯、钫原子最外层只有一个电子,所以,元素周期表第一主族中全部碱金属元素原子最外层只有一个电子。
4、自然科学来自人类的生产活动。最早的天文学是在人们的游牧活动和农业活动中,总结各种天象及日月星辰的观察材料而建立起来的;农业生产和商业交往活动,需要丈量土地、衡量器物、计数事物、测定时间,从而出现了古代数学;在手工劳动中,制造和使用各种工具、器械,从事建筑,进行推、拉、举、抛等活动,体验到一些机械运动原理,产生了古代力学;从畜牧和种植活动中,了解到动物、植物、微生物的性状和生长规律,获得了最早的生物学知识等。

参考答案:

1.全称归纳推理。
2.全称归纳推理。
3.典型归纳推理。
4.统计归纳推理。

参考答案:

该命题为A命题。当A命题为假时,同素材的E命题、I命题均真假不定,而同素材的O命题肯定是真的。

参考答案:作为定义和划分均不正确;
作为定义,犯了“定义过窄”的错误;
作为划分,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