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15中外文学作品导读章节练习(2019.08.3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宫体诗
参考答案:宫,即太子东宫。南朝梁简文帝萧纲做太子时与其东宫僚属为主要成员所创作的诗歌。专写男女之情及女子的容貌、举止、情态、饰物等...
2.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词和乐府诗一样,原是配乐的歌诗。词的产生,最初来自民间的歌曲,萌芽于南朝发,形成于唐朝,盛行于宋代。句子长短不一,故也称...
3.名词解释
参考答案:文体的一种,古代常刻在器物上或碑石上,是兼用于规戒、褒赞的,形式上是完全的韵文。
5.名词解释三大传奇
参考答案:“传奇”是明代南戏的称谓。李开先的《宝剑记》,梁辰鱼的《浣纱记》,和无名氏的《鸣凤记》被称为明代的三大传奇。
参考答案:谢灵运的山水诗展现了大自然鲜活生动的姿容和色彩,其特点是:诗境清丽、造语精工、赢得了“芙蓉出水”...
参考答案:《氓》是一首叙事诗,但带有极浓厚的抒情色彩。它不仅在事件叙述时以感情起伏为依据,而且情感推动着事件的发展,触及着人物的内...
8.名词解释骈文
参考答案:文体名。起源汉、魏,形成于南北朝。全篇以双为主,讲究对仗和声律。其中以四字六字相间定句者,世称四六文,即骈文的一种。
参考答案:《左传》的记事艺术主要体现在:
记事有详有略,巨细不遗。善于安排冲突,使叙事中充满扣人心弦的戏剧性。
10.名词解释建安七子
参考答案:指汉末建安年间孔融、陈琳、王粲、徐干、阮瑀、应易、刘桢七位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