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变学章节练习(2019.09.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蠕变
参考答案:

在一定温度下,固定应力,观察应变随时间增大的现象。

参考答案:

流变学是力学的一个分支,它主要研究材料在外界作用下(应力、应变、温度、电场、磁场、辐射等)的流动和变形的一门科学。

3.名词解释熔融指数
参考答案:

在一定的温度和负荷下,聚合物熔体每10min通过规定的标准口模的质量,单位g/10min。

参考答案:收敛流动是由于管子变小对聚合物液体的抑制性拉伸作用,拉伸流动是聚合物因抗应力而产生的非抑制性拉伸作用,两者的流动性质相同...
参考答案:

1)剪切应力校正:利用虚拟延长毛细管长度的方式来校正;
2)剪切速率校正:非牛顿修正,利用(3n+1)/4n方式校正。

参考答案:①连续操作得到的粒子数比间歇操作小,聚合速率也较间歇低②与间歇乳液聚合粒径分布比连续聚合宽③间歇乳液聚合中阻聚作用只存在...
8.名词解释简单剪切流动
参考答案:

在两个无限大的平行板之间充满液体,其中一板固定,另一板平行移动,流体在此移动板曳引作用下所形成的流动称为简单剪切流动。

参考答案:

指物料在管中流动,是由于管道两端存在压力差,而边界固定不动。

10.名词解释拉伸粘度拉
参考答案:

伸应力与拉伸应变速率之比,表示流体对拉伸流动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