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肥料学土壤的水气热章节练习(2019.10.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主要应用张力计法。主要原理是将充满水的带有素烧瓷杯(陶土滤杯)的金属管埋入土中,素烧瓷杯有孔径在1.0—1....
2.名词解释作物需水量
参考答案:大面积农田上生长的无病虫害的作物,当土壤水肥适宜时,在给定的生长环境中,作物达到高产潜力值的条件下,作物叶面蒸腾、棵间土...
3.问答题毛管水
参考答案:

当把一个很细的管子(毛细管)插入水中后,水分可以上升的较高于水平面,并保持在毛细管中。

参考答案:当供水强度小时(喷灌、滴灌、小雨等),入渗速度主要取决于供水。
当供水强度大时(大水漫灌、大暴雨),入渗速度主...
参考答案:农业上常通过调节土壤固、气、液三相的比例,特别是土壤水分和空气的比例,达到调节土壤温度的目的。
常用的方法有:...
参考答案:土壤水分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吸湿水、膜状水、毛管水和重力水。
土壤颗粒具有很大表面积,在其表面可牢固地吸附一层或...
7.问答题土壤空气调节
参考答案:

改善土壤结构,增大土壤孔隙度;通过调节水分,控制通气状况。

参考答案:最大吸湿量、吸湿系数
参考答案:从室外取土,放在室内风干若干时间后,表面上看似乎干燥了,但把土壤放在烘箱中烘烤,土壤重量会减轻;再放置到常温常压下,土壤...
参考答案:(1)开源、节流: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减少输水损失,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充分利用自然降雨;合理开采利用地下水;劣质水和工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