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学民法概述章节练习(2019.10.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相对权
参考答案:

是权利效力所及相对人仅为特定人的权利。

参考答案:民事法律关系是贯穿整个民事法律体系和民法学理论体系的轴心:
(1)就民事法律体系而言,除民法总则部分涉及民事法...
4.名词解释支配权
参考答案:

是对权利客体进行直接的排他性支配并亭受其利益的权利。

5.名词解释公力救济
参考答案:

是权利人通过行使诉权,诉请法院依民事诉讼和强制执行程序保护自己权利的措施。

6.名词解释民法的含义
参考答案:

规定并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间、法人间及公民与法人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参考答案:民法与商品一市场经济有着十分紧密的关系:一方面,商品经济是民法产生的前提和基础,民法不过是对特定社会商品经济关系的法律反...
参考答案:

民事法律关系是由民法规范调整的、以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它包括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9.名词解释补充责任
参考答案:

是指在第一责任人的财产不足以承担其应负的民事责任时,负补充责任的人对不足部分承担的责任。

10.名词解释连带责任
参考答案:

是因违反连带债务或者共同实施侵权行为而产生的责任,各个责任人之间具有连带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