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学民法概述章节练习(2019.10.17)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禁止权利滥用原则,是指民事主体在进行民事活动中必须正确行使民事权利,如果行使权利损害同样受到保护的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名词解释人身关系
参考答案:人身关系是“人格关系”和“身份关系”的合称。所谓人格,是指自然人主体性要...
3.名词解释民事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民事法律关系是由民法规范调整的、以权利义务为内容的社会关系,它包括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4.名词解释民事法律事实
参考答案:

简称法律事实,是符合民事规范,能够引起民事法律关系发生、变更、消灭的客观现象。

5.名词解释相对权
参考答案:

是权利效力所及相对人仅为特定人的权利。

参考答案:(1)李某的疏忽不作为行为产生损害赔偿法律关系
(2)张某投保的表意行为产生保险合同法律关系
(3)...
7.名词解释请求权
参考答案:

是特定人得请求特定他人为一定行为或不为一定行为的权利。

参考答案:即民事主体得以结成相互关系的利益对象。客体是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之所依,是主体交往的基石和利益所在。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依...
10.名词解释既得权、期待权
参考答案:

既得权是指已经取得并能享受其利益的权利,期待权是指因法律要件未充分具备而尚未取得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