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史章节练习(2019.11.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线装
参考答案:

将书叶沿版心中线对折,折叶排序后在前后各加书衣,然后打孔穿线成册,这种装帧方式称为线装。

参考答案:(一)政府对书籍出版的重视
(二)设立图书编纂机构——秘书监
(三)编修史书...
4.名词解释简策制度
参考答案:简策在长达千年的发展历程中,其材料处理、形制规格、书写及工具、题记与编连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制度,史称简策制度。它是中国书籍...
参考答案:从商周时期史官的职守来看
1)商朝史官负有记录先公先王世系和商王行事、言论及国家大事的职责;
2)史...
参考答案:(1)它开创了经书采用印刷之先河;
(2)印刷术由民间进入官府;
(3)国子监刻书是...
7.名词解释牌记
参考答案:

又称黑围、碑牌,是坊刻家的字号标志。最初是为便于读者识别,争取商业信誉,后渐发展成版权的记录,并间有广告特点。

8.名词解释经折装
参考答案:

隋唐时为改进卷轴装,将纸一反一正反复折叠,使之成为长方形的一叠,然后将这叠书的前后各加一硬纸予以保护,这就是经折装。

参考答案:

版心多为黑口,双鱼尾。
早期沿习宋本,字大行疏,多左右双边。中期行格趋密,多四周双边。

参考答案:(1)中央政府刻书
中央政府刻书有兴文署,艺文监的广成局,太史院的印历局,以及太医院的广惠局或医学提举司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