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9.11.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移动平均法
参考答案:

处理对象是一组无规则波动的数据,处理以后可消除原始的无规则数据中的随机干扰成分,突出系列本身的固有规律。

2.名词解释参考数据库
参考答案:

所谓参考数据库又称指示性数据库,是一类能指引用户到另一信息源以获取原文或其他细节的数据库。

3.名词解释档案直接鉴定法
参考答案:鉴定档案价值的基本的工作方法之一,特点是通过直接审查档案进行价值鉴定。它要求鉴定人员逐件逐张地审查文件,而不是仅仅根据案...
4.名词解释知识库技术
参考答案:核心是利用计算机科学中的人工智能或知识工程技术使隐性知识得以显性化,即将隐性知识转化为显性知识的能力,并进而改变社会知识...
5.名词解释信息机构
参考答案:是搜集、整理、存储、检索、传递信息并提供信息服务的各类专门组织。
9.名词解释驾驭性
参考答案:

信息资源具有开发和驾驭其他资源的能力,不论是物质资源还是能源资源,其开发和利用都有赖于信息的支持。

10.名词解释对口标引
参考答案:

指只揭示信息资源中适合本专业需要的主题内容的标引,亦称重点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