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微生物学章节练习(2019.12.05)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真菌是指具有细胞壁、不能进行光合作用、也不能运动的真核微生物,包括酵母菌、霉菌和蕈子。
酵母菌是一种俗语,这个...
参考答案:①天然培养基:利用化学成分还不完全清楚或不恒定的天然物质,(如肉汤、蛋白胨、麦芽汁、酵母汁、豆芽汁、玉米粉、牛奶、血清等...
参考答案:分解者:细菌、真菌;生产者:蓝细菌、植物;消费者:鱼虾、浮游动物。相互关系:生产者: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氧和糖类,并吸收无机...
6.名词解释芽孢
参考答案:

是某些细菌在其生长发育后期,在菌体内形成的一种折光性强,具有抗逆性的休眠体。

7.名词解释衣壳(壳体)
参考答案:

包围着病毒核酸的蛋白质外壳,由许多衣壳粒组成。

8.名词解释细菌细胞壁
参考答案:

位于细菌细胞最外面的一层厚实、坚韧的外被,主要成分为肽聚糖,具有固定细胞外形和保护细胞等多种功能。

9.问答题毒素
参考答案:微生物在代谢过程中可产生一些对动植物细胞有毒杀作用的物质称为毒素。毒素大多是蛋白质物质,如肉毒梭菌产生的肉毒素、破伤风梭...
参考答案:①酿酒酵母:营养体是单倍体或二倍体。子囊孢子发芽成单倍体,及单倍体芽殖;性别不同的两细胞接合,质配、核配成二倍体细胞;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