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化学章节练习(2019.12.2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对角线规律
参考答案:元素周期表内位于一条对角线的元素,相互之间容易发生类质同象。
参考答案:

不同源岩和不同构造环境下形成的岩浆岩,其稀土元素组成常具有不同的地球化学特征,因此可对地质事件的性质进行示踪研究。

参考答案:①低初始值的花岗岩:初始值(87Sr/86Sr)0<0.706,位于上图地幔源区内(A1--B线范围内);物质来源---...
参考答案:1)成矿作用;
2)非矿化的其它地质作用;
3)非地质作用,如人为的干扰与污染等;
4)地...
参考答案:(1)沉积矿床原生晕的形成过程中,成晕物质的迁移形成,除离子,络离子和胶体分子外,还以矿物和岩石碎屑的形式搬运。
参考答案:氧化还原反应改变元素原有的迁移状态,在短距离内发生沉淀,如元素在还原(氧化)状态下迁移,遇到氧化(还原)环境沉淀则称为还...
参考答案:背景值的概念及研究意义:1.判断特殊地球化学过程;2.衡量研究区化学元素富集或贫化的程度;3.作为选择分析方法灵敏度的依...
参考答案:A.异常规模较小;
B.没有明显的浓集中心,浓度分带不明显,表现为一系列互不相关的异常带;
C.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