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312劳动和社会保障概论章节练习(2020.01.0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劳动力资源的绝对量:劳动力资源的绝对量是指劳动力资源数量的多少。
参考答案:

⑴生产工作任务数量的增加或减少
⑵生产工作任务性质的变化
⑶合同期限长短的变动
⑷劳动工种或岗位的变动
⑸劳动报酬的增加或减少

3.名词解释共同劳动
参考答案:共同劳动:所谓共同劳动,是指许多人为了一定的目标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所进行的劳动,又可以称为协作劳动或者群体劳动。
参考答案:⑴劳动合同期限
⑵工作内容
⑶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
⑷劳动报酬
⑸劳动纪律
参考答案:以合同目的为标准可将合同分为:⑴录用合同⑵聘用合同⑶借调合同
参考答案:第一,在促进和保证经济发展方面,社会保障是一个关键因素。
第二,在社会方面,社会保障是减弱贫困、改善生活条件和...
7.名词解释生育保险
参考答案:

生育保险: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对怀孕、分娩女职工给予生活保障和物质帮助的一项社会政策。

参考答案:

(1)社会福利范围的普遍性;
(2)社会福利的多样性;
(3)社会福利的服务性;
(4)社会福利资金的单向性。

9.名词解释失业保险
参考答案:

失业保险:失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实行的,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

参考答案:社会保障管理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即行政管理、业务管理和监督管理。
行政管理主要是指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制定社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