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论章节练习(2020.01.0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气韵,神妙,高古,苍润,沉雄,冲和淡远,朴拙,超脱,奇辟,纵横,淋漓,荒寒,清旷,性灵,圆浑,幽邃,明净,健拔,简洁,精...
2.问答题试述《老子》
参考答案:(1)明确提出了色彩美学观,反五色,提倡素朴。“知其白,守其墨”推崇黑白色彩观。
(2...
4.名词解释灵气
参考答案:古谓一种细微的精灵之气。《管子。内业》:“灵气在心,一来一逝,其细无内,其大无外。”给人如临其境...
参考答案:①画即是道,反映出中国画特有的内外在(内容与形式)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画形式美的内在依据。
②中国画论的哲学核...
参考答案:诗与画之间既有不同点,又有共同点,既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南宋·吴龙翰说:“画难画之景,以诗凑...
7.名词解释米家墨戏
参考答案:

米家:北宋书法画家米芾,米友仁父子。墨戏:写意画,随性成画,故名。

8.名词解释经营位置
参考答案:

意味着绘画创作对素材的取舍与组织,画面的构思与安排。

参考答案:

二、骨法用笔,三、应物象形,四、随类赋彩,五、经营位置,六、传移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