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29文学概论(一)章节练习(2020.02.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①以人的生命形式而呈现;
②真实性;
③合乎理想;
④新颖性。
3.名词解释意境
参考答案:就是情景交融的艺术境界。完整的空间性是意境的基础,情感的包含性是意境的灵魂,含蓄而耐人寻味是意境的魅力所在。
5.名词解释期待视野
参考答案:读者据以阅读文本的既成心理图式(基础),它源于读者的人生观、世界观、文艺修养、生理机制的先在欲求和经验。
参考答案:应注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有中国特色,有当代性三个问题。
参考答案:阅读期待视野即据以阅读作品的既成心理结构图式。它形成于主体的全部条件,首先是世界观、人生观、生活经历、政治态度、情感倾向...
参考答案:风格分为八个基本类型:简约与繁丰,刚健与柔婉,平淡与绚烂,谨严与疏放。其实,风格分类向来就难统一,有人只分为阳刚性与阴柔...
参考答案:文学意境就是抒情性作品中情景交融、虚实相生的艺术境界。它具有情景交融、虚实相生、韵味无穷三大特点。情景交融即意境首先是一...
参考答案:(1)古典主义的抒情原则。特点:既强调“古典”,又崇尚“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