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设计学章节练习(2020.03.1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基于机制的途径
参考答案:针对药物的作用机制,以药物作用的靶点为基础,考虑药物与靶点的作用过程,通过靶向特异性的机制而产生作用,并要模拟药物在体内...
2.名词解释骨架跃迁设计
参考答案:从已知的活性分子结构出发,通过传统的类似物设计方法或计算化学方法,对先导化合物进行骨架设计,以发现全新的拓扑结构骨架和活...
参考答案:在药物分子设计中,往往以体积较大的基团代替体积较小的基团,其活性可能增加。如,在4-取代的芳基四唑乙酰苯胺类NNRTIs...
5.名词解释随机筛选
参考答案:在完全未知的化合物群中寻找某一生物活性化合物的方式方法,或称为普筛。
6.名词解释RNA干扰
参考答案:生物界普遍存在的一种抵御外来基因和病毒感染的进化保守机制。
7.名词解释靶点
参考答案:生物体的细胞膜上或细胞内的一种特异性大分子结构。包括:G蛋白偶联受体、核激素受体等。
8.名词解释外消旋转换
参考答案:将已上市的外消旋体药物再开发成为单一对映体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