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21中国文化概论章节练习(2020.03.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1)历代统治者都重视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统治。不同形式的法规与律典相结合,成为历代统治者治理国家的重要工具。
参考答案:唐朝的北方文化背景及其作用主要有三点:
①尚武精神。唐朝立国以后,展开了比秦汉更大规模的开边拓土,最强大时疆域...
参考答案:1战乱、人口增长与生产发展的双重失调;
2中国早熟的中央集权制形成了庞大的官僚体系,该体系即是中央集权政体的运...
4.名词解释九品中正制
参考答案:是曹魏时期建立的一套较察举制度严格的选官制度。中央在各州郡设“中正官”,负责察访本地人士,按其才德声望评定九个等级,然后...
5.名词解释采食经济
参考答案:依赖大自然自生自长之物,采集起来以生存。
参考答案:1丰富的历史内容和多样的表述形式,制度的完备,史家的杰出,理论的精善,在世界历史上是仅见的。
2有贯通古今的编...
参考答案:(1)道教把内外丹理论与传统医学理论结合起来。把调息,按摩,导引行气等养生术纳入医疗领域,把炼丹术,服食术作为制药手段。...
8.名词解释制度文化
参考答案:是人们为适应人类生存,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主动创制出来的有组织的规范体系。
9.名词解释中国传统天文学
参考答案:

中国传统天文学就是天象观测和历法制定两方面的知识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