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20.03.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学科导航服务
参考答案:是围绕一定的学科专业或专题,对网上信息资源进行筛选和优化,对有关网站、网页作链接或镜像而建立起来的数据库,在网上向用户提...
2.名词解释自引
参考答案:

指文献在引用的行为中,限于主体本身范围内的引用。如著者的自引、期刊的自引、机构的自引等。

3.名词解释顺序标记制
参考答案:

按照类目在分类体系中的次序,顺序配予号码,号码只表示类目的次序,不揭示类目的等级或其他关系的配号方式。

4.名词解释图书馆读者服务
参考答案:又称图书馆服务,它是图书馆运用各种资源满足读者需求的活动过程;图书馆的读者服务包括文献借阅(包括馆际互借)、推荐宣传、信...
6.名词解释第二价值
参考答案:

是指档案对社会即除档案形成者之外的其他利用者所具有的价值,其价值主体是非档案形成者。

参考答案:是指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电子政务,即政府通过电子网络系统进行电子采购与招标,精简管理业务流程,快捷迅速地为企业提供各种信息服...
8.名词解释双语种索引
参考答案:

是一种将全部叙词、非叙词与相应外语译名相互对应,按外文译名字顺排列的索引系统,是通过外文译名使用词表的辅助工具。

9.名词解释图书馆事业
参考答案:是由各类型图书馆所组成、通过对文献信息资源的有效控制和利用来实现其社会功能的图书馆体系。它是社会文献资源收藏与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