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二建)章节练习(2020.03.2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层间防火封堵采用白云牌硅酮耐候密封胶:不正确。
理由:层问防火封堵主体结构、幕墙结构及承托板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防...
8.问答题

某综合办公楼项目业主与承包商签订了工程施工承包合同,承包工作范围包括土建、机电安装和装修工程。该办公楼共8层,采用框架结构,开工日期为2002年4月1日,合同工期为18个月。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几项事件:
事件一:2002年4月,在基础开挖过程中,个别部位实际土质与甲方提供的地质资料不符造成施工费用增加2.5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4天;
事件二:2002年5月施工单位为保证施工质量,扩大基础地面,开挖量增加导致费用增加3.0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3天;
事件三:2002年8月份,进入雨季施工,恰逢20天大雨,造成停工损失2.5万元,工期增加了4天;
事件四:2003年2月份,在主体砌筑工程中,因施工图设计有误,实际工程量增加导致费用增加3.8万元,相应工序持续时间增加了2天;
事件五:外墙装修抹灰阶段,一抹灰工在五层贴抹灰用的分格条时,脚手板滑脱发生坠落事故,坠落过程中将首层兜网系结点冲开,撞在一层脚手架小横杆上,抢救无效死亡。
上述事件中,除第三项外,其他工序均未发生在关键线路上,并对总工期无影响。针对事件一、事件二、事件三、事件四,施工单位及时提出如下索赔要求:①增加合同工期13天;②增加费用11.8万元。
问题:
(1)施工单位对施工过程中发生的事件一、事件二、事件三、事件四可否索赔?为什么?
(2)如果在工程保修期间发生了由于施工单位原因引起的屋顶漏水、墙面剥落等问题,业主在多次催促施工单位修理而施工单位一再拖延的情况下,另请其他施工单位维修,所发生的维修费用该如何处理?
(3)事件5中发生的安全事故可定为哪种等级的重大事故?依据是什么?

参考答案:(1)事件一费用索赔成立,工期不予延长。因为业主提供的地质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是承包商不可预见的,所以索赔成立;从提供的背...
参考答案:填充墙每验收批的检验数量:抽10%填充墙片(每两柱间的填充墙为一墙片),且不应少于3片墙。
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
参考答案:

塔吊的安全装置有:
1)力矩限制器;
2)超高、变幅、行走限位器;
3)吊钩保险;
4)卷筒保险;
5)爬梯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