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生产学章节练习(2020.03.3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幼穗剥检法
参考答案:

对父母本的主茎幼穗分化程度进行剥查,以预测父母本花期能否相遇的方法。

参考答案:成对回交测交法:1、不育系和保持系成对手分院中生产程序:单株选择,成对授粉;株行鉴定,测交制种;株系比较,杂种鉴定;优系...
4.名词解释种子发芽率
参考答案:发芽率是指表示种子发芽终期(规定日期内)正常发芽种子数占供试种子数的百分比。
参考答案:1.空间隔离:在制种区四周一定距离范围内不种非父本的水稻品种(组合),使其它水稻的花粉不能传播到制种田。丘陵区隔离50m...
参考答案:(1)一期:生育期
(2)三性:典型性、一致性、丰产性
(3)四型:株型、叶型、穗型、粒型
7.名词解释无性种子
参考答案:

是指通过无融合生殖产生胚而形成的种子。

9.名词解释母系选择法
参考答案:

选择优良单株(秋)→采种田(春)→母系圃(秋)→原种繁殖(春)。

参考答案:(一)纯系品种的概念:纯系品种是指生产上利用的遗传基础相同、基因型纯合的植物群体。按规定具有亲本纯合基因型的后代植株数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