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学章节练习(2020.04.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埃博拉出血热是在1976年两起同时出现的疫情中首次发现并命名的,一起在扎伊尔(现刚果民主共和国) 北部靠近埃博拉河的村庄...
3.名词解释恢复期
参考答案:

病理生理过程基本终止,患者的症状及体征基本消失。

参考答案:溶组织内阿米巴的接触性溶解细胞作用及水解酶使组织破坏
参考答案:

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体液的交流而传播。体液主要有:精液、血液、阴道分泌物、乳汁等。

6.名词解释败血症
参考答案:

是病原菌(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侵入血流生长繁殖并产生大量毒素和代谢产物引起严重毒血症的全身性感染综合症。

参考答案:

呼吸道传播、消化道传播、接触传播、虫媒传播、血液、体液传播

8.名词解释兔黏液瘤
参考答案:是由黏液瘤病毒引起兔的一种高度接触传染性、高度致死性传染病,以全身皮下、特别是颜面部和天然孔周围皮下黏液瘤性肿胀为特征。...
参考答案:本病血常规变化与病期及病情轻重有关。白细胞计数在第3病日后逐渐升高,可达15~30×109/L,少数重症患者可达50~1...
参考答案:伤口处理,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或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和接种狂犬病疫苗。
具体操作:
(1)伤口处理: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