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20.04.14)

来源:考试资料网
10.问答题

某铁路桥梁工程结构设计如下:桥墩基础采用直径为1.5m,桩长25~30m的钻孔桩,低桩承台;桥梁下部结构为一般墩台。地质条件如下:原地面往下依次为黏土、砂性土。其中靠岸的6个桥墩桩基所处位置无地下水。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发生以下情况:事件一,承包人配置的桩基成孔设备有冲击钻和正循环回旋钻机。拟将靠岸桥墩桩基的6个无地下水的桩基成孔任务分包给某施工队,采用人工挖孔方式。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该施工队将某墩设计的全部4个桩基同时挖孔。事件二,某天上午7时,开始对1根水下混凝土桩浇筑,11点30分突降大雨,施工人员为避雨对该桩稍作防雨处理后即离开,13点雨停后继续浇筑,下午5点30分在测出顶面混凝土高出设计标高50cm后停止浇筑。事件三,该桥梁一侧桥台基础施工过程中,发现施工图纸中该桥台胸墙结构尺寸标注错误,如按图施工可能导致将来梁片架设时位置不足。由于工期紧张,施工单位自行将桥台胸墙边缘位置调整后施工,然后上报驻地监理工程师。事件四,施工中所用水泥由建设单位组织供应,项目部管理人员认为可以放心使用,不必再按批次进行进场质量检验。驻地监理工程师在抽检某批水泥时发现该批水泥安定性指标不合格。项目经理说:实在不行,可将该批水泥降级使用。
问题
1.针对事件一应采用何种成孔设备。并说明理由。
2.针对事件一中人工挖孔桩施工安排,指出该施工队做法的不妥之处。
3.针对事件二,指出灌注桩施工做法的错误之处,并说明理由。
4.针对事件三,施工单位自行调整胸墙边缘位置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应如何处理。
5.针对事件四,项目经理的说法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应采用正循环回旋钻机。理由:因为桩基所处地质条件为原地面往下依次为黏土、砂性土。正循环回旋钻机主要适用于黏土、砂类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