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动物育种学章节练习(2020.04.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同型配子
参考答案:

生殖母细胞中的两个性染色体如果相同,经减数分裂所产生的配子也相同,这类配子称为同型配子。产生同型配子的性别称为同配性别。

参考答案:1、地理隔离
由于地理因素造成的隔离,如不同的水域之间、不同的河流之间造成群体之间的不可相遇而形成两个群体之间...
3.名词解释鳃耙
参考答案:

鳃弓内侧两排并列突起,是滤食结构,也具味觉器官作用,其数目和形状与食性有关:草食或杂食:短而疏;食浮游生物:长而密。

参考答案:寄生方式
1.按寄生虫的寄生性质分
(1)兼性寄生:在通常情况下过自由生活,只有在特殊条件下营寄生生...
6.名词解释系统
参考答案:

是一些在机能上有密切联系的器官联合起来完成一定的生理功能的结构。

7.名词解释幽门盲囊
参考答案:

大多数硬骨鱼类在肠开始处的许多盲囊突出物,具有增加吸收面积的作用。

参考答案:所谓雌雄同体,即雌雄两性性腺在在痛一个体中出现的现象,根据…..可分为:
(一)雌性先熟雌雄同...
9.名词解释固胸型肩带
参考答案:

左右两侧的上乌喙骨在腹中线处相互平行愈合。(蛙)

10.名词解释品系
参考答案:

指来源于共同祖先或一个亲本对,具有突出的特点和性状,相对稳定的遗传性和一定数量的一群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