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04工程地质及土力学章节练习(2020.04.15)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正断层
参考答案:上盘沿断层面相对下降,下盘沿断层面相对上升的断层。
参考答案:生物是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不断进化的。每一地质历史时期都有与之对应的生物种群,根据岩石中所保存的古生物化石,即可推断...
4.名词解释逆断层
参考答案:上盘沿断层面相对上升,下盘沿断层面相对下降的断层。
参考答案:1856年,法国科学家达西对不同粒径砂土作试验时,发现水流在层流状态时,水的渗透速度与水力坡度成正比。称为达西定律。其表...
6.名词解释层流
参考答案:地下水在岩土孔隙或微裂隙中渗透,产生连续水流。
7.名词解释风化
参考答案:地壳表面的岩石由于风、电、雨和温度等大气应力及生物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发生破碎或成分变化的过程。
8.名词解释工程地质问题
参考答案:工程建筑物与地质条件之间的矛盾或问题。如:地基沉降、水库渗漏等。
参考答案:(1)地震效应是指当地震力超过建筑物的承受能力时,建筑物就会发生变形、开裂,甚至倒塌。
(2)包括地震力效应、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