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微生物学章节练习(2020.04.19)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菌株
参考答案:

是指任何一个独立分离的单细胞(或单个病毒粒子)繁殖而成的纯种群体及其后代。

2.名词解释能量流
参考答案:

生态系统中能量以食物的形式在不同生物之间从低营养级生物向高营养级生物的流动。

参考答案:

在一定的pH范围内磷酸盐缓冲液或磷酸钙对培养基中的酸和碱具有中和的作用。

4.名词解释富营养化
参考答案:

由于水体中污染物的积累特别是氮、磷的营养过剩,促使水体中藻类的过量生长。

参考答案:某些细菌在其生活史的一定阶段,于营养细胞内形成一个圆形、椭圆形或圆柱形的结构,称为芽孢。芽孢具有较厚的壁和高度的折光性,...
6.名词解释基因
参考答案:

是遗传的功能单位,各个基因在细胞中有序地排列在遗传成分上。

7.名词解释基团转位
参考答案:

以微生物的代谢能为动力,通过一个复杂的运输系统,将营养物质从胞外转运到胞内,并发生化学变化。

参考答案:迟缓期:细胞对培养条件的生理适应期。可以通过增加接种量、采用最适种龄、选用繁殖速率快的菌种以及尽量保持接种前后所处的培养...
9.名词解释好氧堆肥
参考答案:

通气条件下,好氧微生物分解大分子有机固体废物为小分子有机物,部分被矿化成无机物。

参考答案:芽胞含有占其细胞干重高达5%-15%的2,6-吡啶二羧酸钙,这一独特物质在其营养细胞和其他生物均不存在,与芽胞的抗热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