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献学章节练习(2020.04.2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今文三家诗
参考答案:指今文的鲁、齐、韩三家诗和古文“毛诗”。秦焚书以后,《诗经》以其口耳相传、易于记诵的特点,得以保...
2.名词解释帛书
参考答案:帛书是一种书写在帛(一种丝织品,又称缣、素)上的图书。帛的质量很轻,便于携带,并且可以用来画很精细的图画,但价格昂贵。帛...
3.名词解释清代家刻
参考答案:

家刻即私家刻书,清代家刻的代表有周亮工、鲍廷博、黄丕烈、叶德辉等,且多喜刻丛书。

参考答案:《诗》相传《诗经》是孔子编定的,在司马迁的笔下孔子删定了《诗》,孔子本人多次说过有关《诗》的名言,在《论语》中也出现引用...
5.名词解释辑佚
参考答案:

许多古书都片段引用了不少失传了的古籍,把这些已失传的古籍片段地找出来编辑成书,就叫做辑佚。

参考答案:从历代文献的聚散看,国家的治乱兴衰与历史文献时聚散存亡有着密切的联系。
例如:“隋开皇之盛极矣,未...
7.名词解释护页
参考答案:又称“副页”、“扉页”,指书衣内所加的一张空白衬纸,用以保护书页。为了防...
8.名词解释卜辞
参考答案:

即商代后期殷人占卜的记录。一般刻在甲骨上,记录着占卜时所问的内容、占卜的结果以及应验的情况等等。

参考答案:文献一词最早见于《论语·八佾》,其涵义在历史上不断演变。从其本义来看,“文”指文章...
10.名词解释干支记时法
参考答案:中国古代的一种纪年法。干支是天干、地支的总称,即以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为十干,子、丑、寅、卯、辰、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