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济学章节练习(2020.04.3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土地发展权
参考答案:

是发展土地的权利,是一种可以与土地所有权分离而单独处分的财产权。

参考答案:1、城市的形成和发展本身即是各类非农业用地区位集聚的结果,城市是各种非农业用地区位集聚中心。
2、由此可看出,...
参考答案:(1)土地是国家主权的物质实体,绝对要求由国家统一管理;
(2)土地永恒存在及可永恒利用,决定了土地资源管理一...
参考答案:马克思研究地租理论是以资本主义经济为主要对象的,重点分析了资本主义地租。
(1)资本主义级差地租:是经营较优土...
5.名词解释土地集约利用
参考答案:

就是在单位土地面积上合理增加物质和劳动投入,以提高土地收益的经营方式。

参考答案:一、产生的根本原因不同:级差地租是经营垄断权,绝对地租是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具体形式条件不同:级差地租农产品个别生产价格低...
参考答案:

对土地的投入与取得有效产品(或服务)之间的比较。

参考答案:土地市场的运行机制就是促使土地权属及其收益按某种轨道、某种方式进行流动的力量。其主要包括市场机制和计划机制。
参考答案:(1)通过退林还地、退渔还田等措施恢复一部分耕地。
(2)鼓励农民和其他社会力量开垦荒山、荒地、海涂、河滩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