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学章节练习(2020.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战国策》
参考答案:杂记东周西周及各国之事,记事年代起于战国初年,止于秦灭六国,约240年。记载当时谋臣策士纵横捭阖的斗争及其策谋或说辞,所...
2.名词解释《老子》
参考答案:

是道家学派的开山著作,篇幅简短,文学价值并不甚高,基本保存了老子的思想。

3.名词解释寓言
参考答案:

是结构简单的虚构故事,主人公是人、生物或无生物,寄予较深的哲理于其中。

4.名词解释张王乐府
参考答案:

中唐诗人张籍、王建的合称,二人借长于乐府诗,内容多反映民生疾苦,诗风浅近,故齐名。

5.名词解释俗讲
参考答案:

又称为“讲经文”,即对经义作通俗讲演时所用的底本。

6.名词解释抒情小赋
参考答案:中期以后,赋体创作向着贴近现实人生、篇幅短小和抒情言志的方向发展,如以张衡《归田赋》、赵壹《刺世疾邪赋》、祢衡《鹦鹉赋》...
7.名词解释四家诗
参考答案:指汉初出现的传授《诗经》的齐、鲁、韩、毛四家诗。前三家属“今文诗”,西汉时立于学官,分别亡于三国...
8.名词解释献诗说
参考答案:“献诗”的说法比较早,产生于先秦时期,所献之诗主要来自公卿列士的献诗,公卿列士通过献诗的方式进行...
9.名词解释玄言诗
参考答案:指东晋时期在玄学思想影响下,诗坛上流行的“寄言上德,托意玄珠”的作品。代表作家有东晋孙绰、许询。...
10.名词解释叠咏体
参考答案:

《诗经》大多数篇章在结构上都采用重章复沓的方式,每章仅更换少数词语,各章结构、句式、语词基本相同,造成形式的整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