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学章节练习(2020.05.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我国现存上古歌谣,从题材内容看,大致可分为以下五类:一为劳动歌谣,是最早出现的上古诗歌,它们对劳动行为的再演和生产经验的...
2.名词解释温韦
参考答案:花间词人温庭筠和韦庄。二人都是花间派的代表词人,故并称为“温韦”。其实二人词风不尽相同。温词浓艳...
3.名词解释骈赋
参考答案:

南朝是骈赋成熟定型的时期。其表现形式是对偶精工、事典博赡、声韵和谐、藻饰华丽。

4.名词解释《论语》
参考答案:

是主要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体论集,通过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来展示孔子的思想。

5.名词解释《尚书》
参考答案:是我国古代第一部历史文集,2以记言为主。今文《尚书》29篇,是经师伏升所传。古文《尚书》在汉武帝时出现,有58篇。《尚书...
6.名词解释游仙诗游仙诗
参考答案:两晋之际诗人郭璞的代表作《游仙诗》十四首,将老庄思想与道教神仙之说相混合,寄寓仕宦失意、惧祸避世的情绪和苦闷情怀。名为&...
7.名词解释北朝乐府民歌
参考答案:

北朝乐府民歌今存60余首,多辑入《乐府诗集·梁鼓角横吹曲》中。另有少数辑入《杂曲歌辞》和《杂歌谣辞》中。

8.名词解释元白诗派
参考答案:元白诗派是指中唐以元稹、白居易为代表的诗歌流派,他们重写实、尚通俗。他们发起新乐府运动,强调诗歌的惩恶扬善、补察时政的功...
10.名词解释《庄子》
参考答案:

《庄子》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作,全是又是一个接一个的寓言组成,形成了它鲜明的基本特征:深邃的思想和美妙艺术表现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