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20.05.08)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

事件1中,除了警告标志外,施工现场通常还应设置的安全警示标志:禁止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

参考答案:

结构形式呈阵状的组织,项目管理人员由企业有关职能部门派出并进行业务指导,受项目经理的直接领导。

参考答案:事件一中,混凝土试块强度不合格的质量问题可不做处理;
理由:经法定检测单位检测鉴定之后,实体强度能够达到设计要...
8.问答题

【2006年度考试真题】
某办公大楼由主楼和裙楼两部分组成,平面呈不规则四方形,主楼29层,裙楼4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81650m2。该工程5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屋面防水施工安排在8月份。屋面防水层由一层聚氨酯防水涂料和一层自粘SBS高分子防水卷材构成。裙楼地下室回填土施工时已将裙楼外脚手架拆除,在裙楼屋面防水层施工时,因工期紧没有设安全防护栏杆。工人王某在铺贴卷材后退时不慎从屋面掉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裙楼屋面防水施工完成后,聚氨酯底胶配制时用的二甲苯稀释剂剩余不多,工人张某随手将剩余的二甲苯从屋面向外倒在了回填土上。主楼屋面防水工程检查验收时发现少量卷材起鼓,鼓泡有大有小,直径大的达到90mm,鼓泡割破后发现有冷凝水珠。经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后发现:没有基层含水率试验和防水卷材粘贴试验记录;屋面防水工程技术交底要求自粘SBS卷材搭接宽度为50mm,接缝口应用密封材料封严,宽度不小于5mm。
【问题】
1、从安全防护措施角度指出发生这一起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在事故发生后应该如何处理此事?
3、试分析卷材起鼓原因,并指出正确的处理方法。
4、自粘SBS卷材搭接宽度和接缝口密封材料封严宽度应满足什么要求?
5、将剩余的二甲苯倒在工地上的危害之处是什么?指出正确的处理方法。

参考答案:1、发生该起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未做好好临边防护。
2、事故发生后,项目经理应及时上报,保护现场,做好抢救工作...
9.问答题

施工进度控制方法的应用案例分析题
某工程的施工合同工期为16周,项目监理机构批准的施工进度计划如图2-6所示(时间单位:周)。各工作均按匀速施工。施工单位的报价单(部分)见表2-3。


工程施工到第4周时进行进度检查,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A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设计图纸局部修改,实际完成的工程量为840m3,工作持续时间未变。
事件2:B工作施工时,遇到异常恶劣的气候,造成施工单位的施工机械损坏和施工人工窝工,损失1万元,实际只完成估算工程量的25%。
事件3:C工作为检验检测配合工作,只完成了估算工程量的20%,施工单位实际发生检验检测配合工作费用5000元。
事件4:施工中发现地下文物,导致D工作尚未开始,造成施工单位自有设备闲置4个台班,台班单价为300元/台班,折旧费为100元/台班。施工单位进行文物现场保护的费用为1200元。
【问题】
1.根据第4周末的检查结果,在图2-6上绘制实际进度前锋线,逐项分析B、C、D三项工作的实际进度对工期的影响,并说明理由。
2.若施工单位在第4周末就B、C、D出现的进度偏差提出工程延期的要求,项目监理机构应批准工程延期多长时间?为什么?
3.施工单位是否可以就事件2、4提出费用索赔?为什么?可以获得的索赔费用是多少?
4.事件3中C工作发生的费用如何结算?
5.前4周施工单位可以得到的结算款为多少元?

参考答案:1.根据第4周末的检查结果,实际进度前锋线如图2—7所示。

分析B、C、D三项工作的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