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输经济学章节练习(2020.05.1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运输价格
参考答案:

是运输价值的货币表现。即运输企业因运送货物、旅客、行李、邮件等而向托运人或旅客收取的各项费用。

参考答案:派生性,规律性,不平衡性,个别需求的异质性,部分可替代性
4.名词解释支付能力
参考答案:

即购买能力,指购买者通过自己的货币获得他人产品或服务的能力。

参考答案: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
参考答案:⑴运输需求者行为表现:以自身的运输需求得到最理想的满足为原则,而进行的一个从认识、评价、决策到实施的活动过程。
参考答案:⑴运输需求的特征:非物质性、广泛性、派生性、多样性、波动性、替代性、弹性。
⑵运输需求的多样性体现在:
参考答案:区位论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即:
⑴古典区位理论,主要指杜能于1875年创立的农业区位论和韦伯于1909年...
10.名词解释铁路运输支出
参考答案:在铁路运输企业,为完成客、货运输业务所消耗的以货币形式表现的一切费用称为运输支出,包括支付的职工工资、材料、燃料、电力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