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生理学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20.05.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绝对不应期
参考答案:

在细胞或组织接受一次有效刺激而兴奋的一个较短时间内,它无论再接受多强的刺激也不能产生动作电位。这一时期称为绝对不应期。

4.名词解释等容收缩期
参考答案:在每一个心动周期中,心房进入舒张后不久,心室开始收缩,当室内压超过房内压时,房室瓣关闭,这时室内压仍低于主动脉压,半月瓣...
5.名词解释电压依从性通道
参考答案:由膜两侧的电位差决定其功能状态的离子通道,称电压依从性通道,如静息电位时,细胞膜上的N通道多数处于关闭状态,当去极化达阈...
参考答案:

存在于颈动脉窦区血管壁外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其末端膨大呈卵圆形,感觉动脉管壁的机械牵张并将其转化成神经冲动。

参考答案:胃液主要由胃腺分泌,为无色的酸性液体,pH为0.9~1.5,正常人每日分泌量1.5~2.5L。
胃液除水外,主...
10.名词解释解剖无效腔
参考答案:位于肺泡与外界之间的气体是不能与血液进行气体交换的。从气体交换的角度来看,存在于呼吸道内的气体是无效的,故将从上呼吸道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