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文学章节练习(2020.05.16)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风雅兴寄
参考答案:是唐代诗人陈子昂的诗歌主张。壮伟之情和豪侠之气,是陈子昂诗歌创作的个性风采,也是他倡导的风雅兴寄中能反映一个时代士人精神...
2.名词解释互见法
参考答案:《史记》人物传记选用安排材料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在本人的传记中表现这个人物主要的经历和性格特征,以突出其主要特点,而其他的...
3.名词解释铜器铭文
参考答案:

铸刻于青铜器上的文字。周代铭文,多是记述战功、赏赐或者讼断等,一般都较简短,仅几十字,个别的较长,有百余字。

4.名词解释神话
参考答案:神话是上古先民通过幻想以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所作的形象描述和解释,用虚幻的想象表现了先民们征服自然、...
5.名词解释《博物志》
参考答案:《博物志》10卷,是在《山海经》的系统上发展出来的,属博物的琐闻一类。其主要内容为宣扬神仙、方术。其中的有些故事和传说被...
9.名词解释北朝乐府民歌
参考答案:

北朝乐府民歌今存60余首,多辑入《乐府诗集·梁鼓角横吹曲》中。另有少数辑入《杂曲歌辞》和《杂歌谣辞》中。

10.名词解释《异苑》
参考答案:

《异苑》l0卷,大致完整,其中的神异鬼怪故事与魏晋志怪内容相近,故事没有多大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