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称医古文考试章节练习(2020.05.31)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故将之操纵……而亦不至于亡”一段,意在说明:用药如用兵,既不能拘于...
参考答案:【注释】
⑦仅(jìn近):几乎;将近。杜甫《泊岳阳城下》诗:“江国逾千里,山城仅...
9.问答题

文意理解题:
扁鹊过赵赵王太子暴疾而死鹊造宫门曰吾闻国中卒有壤土之事得无有急乎中庶子之好方者应之曰然王太子暴疾而死扁鹊曰入言郑医秦越人能活太子中庶子难之曰吾闻上古之为医者曰苗父苗父之为医也以菅为席以刍为狗北面而祝发十言耳请扶而来者举而来者皆平复如故子之方能如此乎扁鹊曰不能又曰吾闻中古之为医者曰俞柎俞柎之为医也搦脑髓束肓莫炊灼九窍而定经络死人复为生人故曰俞柎子之方能若是乎扁鹊曰不能中庶子曰子之方如此譬若以爹窥天以锥刺地所窥者甚大所见者甚少钧若子之方岂足以变骇童子哉扁鹊曰不然物故有昧揥..而中蛟头掩目而别白黑者太子之疾所谓尸厥者也以为不然入诊之太子股阴当湿耳中焦焦如有啸者声然者皆可治也中庶子入报赵王赵王跣.而趋.出门曰先生远辱幸临寡人先生幸而有之则粪土之息得蒙天履地而长为人矣先生不有之则先犬马填沟壑矣言未已涕泣沾襟扁鹊遂为诊之先造轩光之灶八成之汤砥针砺石取三阳五输子容祷药子明吹耳阳仪反神子越扶形子游矫摩太子遂得复生天下闻之皆曰扁鹊能生死人鹊辞曰予非能生死人也特使夫当生者活耳夫死者犹不可药而生也悲夫乱君之治不可药而息也诗曰多将熇熇不可救药甚之之辞也(汉•刘向《说苑•辨物》)
要求:
⑴给上文标点
⑵说出文中的黑体字意思
⑶翻译文中加横线的句子
⑷文意理解
①中庶子赞扬俞柎的一段文字,反映俞柎命名的含义是什么?
②赵王所称“粪土之息”与“犬马”指什么?反映古人称谓上的什么现象?
③“乱君之治,不可药而息也”与全文是什么关系?

参考答案:⑴标点答案:
扁鹊过赵,赵王太子暴疾而死,扁鹊造宫门,曰:“吾聞囯中卒有壤土之事,得无有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