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工艺学金属的晶体结构与结晶章节练习(2020.06.02)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线缺陷
参考答案:

原子排列的不规则区域在空间一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大,而在其余两个方向上的尺寸很小。如位错。

3.名词解释亚晶粒
参考答案:在多晶体的每一个晶粒内,晶格位向也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存在着许多尺寸很小、位向差很小的小晶块,它们相互镶嵌而成晶粒,称亚晶...
参考答案:置换固溶体、间隙固溶体
5.名词解释变质处理
参考答案:在液态金属结晶前,特意加入某些难熔固态颗粒,造成大量可以成为非自发晶核的固态质点,使结晶时的晶核数目大大增加,从而提高了...
6.名词解释刃型位错
参考答案:位错可认为是晶格中一部分晶体相对于另一部分晶体的局部滑移而造成。
滑移部分与未滑移部分的交界线即为位错线。如果...
参考答案:过冷度是指晶体的理论结晶温度和实际结晶温度之差。影响过冷度的主要因素是冷却速度,冷却速度越大,过冷度就越大,金属的实际结...
参考答案:金属的晶粒大小对其力学性能有重大影响,一般来说,细晶粒金属比粗晶粒金属具有较高的强度和韧性。
细化晶粒的主要措...
参考答案:①金属结晶的基本规律是形核和核长大。
②受到过冷度的影响,随着过冷度的增大,晶核的形成率和成长率都增大,但形成...
10.名词解释单晶体
参考答案:

如果一块晶体,其内部的晶格位向完全一致,则称这块晶体为单晶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