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21中国文化概论章节练习(2020.06.03)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传统文化
参考答案:指的是以中华文化为源头,中国境内各民族共同创造的,长期历史发展所积淀的文化。
2.名词解释采食经济
参考答案:依赖大自然自生自长之物,采集起来以生存。
3.名词解释君主专制制度
参考答案:是指以古代君王为核心的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君主专制脱胎于原始社会后期的父权制。
4.名词解释上层文化
参考答案:指宫廷与上层文入所创造,拥有的文化。
参考答案:1黄河中下游一带是是中国历史上百姓生存和繁衍的最适宜地区,在中国占主导地位的传统文化,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都是建立...
参考答案:(1)古朝历代都有极其重视土地的垦殖古代相当重视对土地的深长利用。
(2)水利的兴修不公关系着农业的兴衰而且关...
7.名词解释血缘九族制
参考答案:血缘九族制有两种说法:一是以本人为基准,向上,下各推衍四代为九族。二是父族四,母族三,妻族二共九族。
参考答案:1原始儒学的精神,首先是创造性的生命精神,是人对宇宙的一种根源感。
2儒家主张通过对仁爱之心的推广,把人的精神...
9.名词解释三纲
参考答案:由西汉董仲舒提出来的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妇纲”,表现了君臣,父子,夫妇之间的尊卑和隶属关系。
参考答案:1中国古代史学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隋志》著录文化成果中,四部分书,史学位居第二位。
2中国悠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