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会计(注册会计师)章节练习(2020.06.03)

来源:考试资料网
参考答案: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证明存在以下情形之一的,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1)已经遵守执业准则、规则确定的工作程序并保...
6.问答题

计算题:某公司年终利润分配前的股东权益项目资料如下:
股本—普通股(每股面值2元,1000万股)2000万元
资本公积800万元
未分配利润4200万元
所有者权益合计7000万元
公司股票的每股现行市价为35元。
要求:计算回答下述3个互不关联的问题:
(1)计划按每10股送1股的方案发放股票股利并按发放股票股利后的股数派发每股现金股利0.2元,股票股利的金额按现行市价计算。计算完成这一方案后的股东权益各项目数额。
(2)如若按1股换2股的比例进行股票分割,计算股东权益各项目数额、普通股股数。
(3)假设利润分配不改变市净率,公司按每10股送1股的方案发放股票股利,股票股利按现行市价计算并按新股数发放现金股利,且希望普通股市价达到每股30元,计算每股现金股利应是多少。
2、某公司本年实现的净利润为250万元,年初累计未分配利润为400万元。上年实现净利润200万元,分配的股利为120万元。
要求:计算回答下列互不关联的问题:
(1)如果预计明年需要增加投资资本200万元,公司的目标资本结构为权益资本占60%,债务资本占40%。公司采用剩余股利政策,公司本年应发放多少股利?
(2)如果公司采用固定股利政策,公司本年应发放多少股利?
(3)如果公司采用固定股利支付率政策,公司本年应发放多少股利?
(4)如果公司采用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规定每股正常股利为0.1元,按净利润超过正常股利部分的30%发放额外股利,该公司普通股股数为400万股,公司本年应发放多少股利?

参考答案:1、(1)发放股票股利后的普通股数=1000×(1+10%)=1100(万股)
发放股票股利后的普通股本=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