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一建)章节练习(2020.06.06)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北方沿海地区某高速公路B合同段施工任务,该段有一座36×40m的预应力混凝土简支箱梁桥,合同工期为十五个月;采用长度为40~50m、直径为Ф1.5m的桩基础,桥位处地层土质为亚粘土;下部结构为圆柱式墩、直径为Ф1.3m,柱顶设置盖粱,墩柱高度为4~12m,桥台为重力式U型桥台.项目部为了降低成本,制定了先进的、经济合理的施工方案.项目部的预制场和混凝土搅拌站布置示意图如下:

   
桩基础采用旋挖钻机成孔;墩柱钢筋骨架现场整体制作、吊装就位;墩柱施工采用钢模板,整体拼装完成后一次吊装就位;再在顶部钢筋四周插入木楔,让钢筋骨架居中,使钢筋保护层厚度得到有效控制.
 项目部根据施工组织设计提出了水泥、钢材、碎石和砂等几项大宗材料的采购计划,并邀请了几家材料供应商参加竞标.项目部组织了评标小组,为节约成本,评标的唯一标准就是价格,项目部最终选择了一家报价最低的材料供应商.
  问题:
1.说明背景材料中的预制场和搅拌站布置方式的优点.
2.针对0#-15#及21#-36#跨的主梁吊装施工,采用龙门架和双导梁架桥机哪种更适合本桥?说明理由.
3.背景材料中采用的墩柱钢筋保护层控制方法是否可行?说明理由.
4.如果主梁张拉后的预拱度超过了规范要求,将可能导致桥面系中产生什么病害?并提出防治这种病害的三条措施.
5.项目部在制定施工方案时,应主要考虑哪四个方面的内容?
6.指出背景材料中合格材料供方选择上的缺陷.并说明合格材料供方评价的依据.

参考答案:1.(本小题共4分)
(1)可以减少临时用地面积;(2分)
(2)可以降低场内运输费用(2分)
参考答案:1、工程量清单是招标和合同文件的组成部分,是一份以一定计量单位说明工程实物数量的文件.计日工明细表,也称“散...
4.名词解释撞击韧度试验机
参考答案:

测定石料冲击韧度的机具。由底座、导杆、撞锤、锤座、下锤座、电动机等组成。

参考答案:(1)基底平面位置、尺寸大小和基底标高不属于扩大基础的主要控制点。
(2)1)桩位坐标控制;2)钢筋笼接头质量...
8.名词解释划标线机
参考答案:

标划路面标线的机具。常用的划标线机的种类按行走方式不同,分为手推式和车载式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