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住院医师烧伤整形科章节练习(2016.08.24)

来源:考试资料网
2.问答题

甲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ABC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甲公司2011年度至2013年度的比较财务报表。A注册会计师是该审计项目合伙人。相关事项如下:(1)ABC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询问金融机构、法律顾问和甲公司所在行业的同行等第三方,对甲公司主要股东、关键管理人员及治理层的身份和商业信誉诚信进行了了解,从相关数据库中搜索了甲公司的背景信息(甲公司的年报、中期财务报表、向监管机构提交的报告等),询问了管理层对于遵守法律法规要求的态度,没有发现甲公司管理层不诚信的情况,A注册会计师认为承接甲公司2011年至2013年比较财务报表审计业务的条件完全满足。
(2)会计师事务所在接受委托后,A注册会计师向甲公司前任注册会计师询问甲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得知甲公司在某一重大会计估计事项问题上与前任注册会计师存在严重分歧。
(3)A注册会计师拟在审计完成阶段实施针对包括会计估计、关联方、持续经营、法律法规、期初余额等特定项目的必要审计程序。
(4)在正式签署审计报告前,A注册会计师提请ABC会计师事务所指派合伙人C注册会计师复核了甲公司2011年至2013年比较财务报表的每一张审计工作底稿。
(5)由于甲公司2011年至2013年比较财务报表的审计业务具有一定的审计风险,A注册会计师确定了审计项目组内部复核人员的原则,即由审计项目组内经验较多的人员复核经验较少的人员执行的工作。在复核项目组成员已执行的工作时,复核人员主要考虑的已获取的审计证据是否充分、适当,能否支持审计结论。
(6)会计师事务所仅通过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招聘有经验的审计人员来提高本所人员素质和胜任能力。
要求:针对上述第(1)至(6)项,逐项指出ABC会计师事务所或其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恰当。如不恰当,简要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不恰当。ABC会计师事务所承接该审计业务前,除了评价审计客户甲公司的诚信外,还应当评价会计师事务所其自身是否具有胜...
6.问答题

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计甲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在针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审查时,A注册会计师决定采用统计抽样方法实施控制测试,以获取该控制活动全年运行是否有效的审计证据。A注册会计师发现甲公司本年度银行存款账户数为120个,甲公司财务制度规定,每月月末由与银行存款核算不相关的财务人员针对每个银行存款账户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相关事项如下:(1)A注册会计师计算了各银行存款账户在2013年12月31日余额的平均值,作为确定样本规模的一个因素。
(2)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时,A注册会计师发现其中一张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由甲公司银行存款出纳员代为编制,A注册会计师复核后发现该表编制正确,未将其视为内部控制缺陷。
(3)在对选取的样本项目进行检查后,A注册会计师将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量除以样本规模得出的数值作为该项控制运行总体偏差率的最佳估计。
(4)假设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规模为60,可容忍偏差率是7%。测试样本后,发现0例偏差。当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为"0"时,控制测试的风险系数为"2.3"。(5)假设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可接受的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规模为55,可容忍偏差率是7%。测试样本后,发现2例偏差。当信赖过度风险为"10%"、样本中发现的偏差数为"2"时,控制测试的风险系数为"5.3"。要求:(1)计算确定总体规模,并简要回答在运用统计抽样方法对某项手工执行的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测试时,总体规模对样本规模的影响。
(2)针对事项(1)至(3),假设上述事项互不关联,逐项指出A注册会计师的做法是否正确。如不正确,简要说明理由。
(3)针对事项(4),计算总体偏差率上限,并说明该控制运行是否有效。(计算结果请保留到百分比的小数点后两位)
(4)针对事项(5),计算总体偏差率上限,并说明该控制运行是否有效,如果无效,后期审计计划是否需要修改,如何修改。(计算结果请保留到百分比的小数点后两位)

参考答案:针对要求(1):总体规模为1440个(120个账户×12个月)。当总体规模较小时,样本规模与总体规模同向变动;当总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