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住院医师神经内科章节练习(2016.09.29)

来源:考试资料网
5.问答题

A公司于2012年1月10日与B公司签订一份标的额为100万元的买卖合同,合同约定采用汇票结算方式。2月1日,A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发出货物,B公司于2月10日签发一张见票后1个月付款的银行承兑汇票。3月5日A公司向C银行提示承兑并于当日获得承兑。3月10日A公司在与D公司的买卖合同中将承兑后的汇票背书转让给D公司,3月20日D公司在与E公司的买卖合同中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E公司,同时在汇票的背面记载"不得转让"字样。3月30日E公司在与F公司的买卖合同中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F公司。4月1日,持票人F公司向C银行提示付款,C银行以"E公司在背书转让时未记载背书日期"为由拒绝付款。F公司于4月2日取得"拒付理由书"后,于4月10日向E公司、D公司、B公司、A公司同时发出追索通知,追索金额包括汇票金额100万元、逾期付款利息及发出追索通知的费用合计102万元。其中,E公司以F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发出追索通知、丧失追索权为由拒绝承担担保责任;D公司以自己在背书时曾记载"不得转让"字样为由拒绝承担担保责任;A公司以追索金额超出汇票金额为由拒绝承担担保责任;B公司以F公司应当首先向E公司追索为由拒绝承担担保责任。
要求:根据以上事实,并结合法律规定,回答以下问题。
(1)C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2)C银行在3月5日对该汇票进行承兑时,其绝对应记载事项包括哪些?
(3)E公司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4)D公司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5)A公司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6)B公司的主张是否成立?并说明理由。
(7)假设F公司于4月20日向C银行提示付款,如C银行拒绝付款,能否向E公司行使追索权?C银行的票据责任能否免除?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C银行拒绝付款的理由不成立。根据规定,背书日期为相对应记载事项,如果未在汇票上记载,并不影响汇票本身的效力,背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