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记者综合练习章节练习(2017.08.10)

来源:考试资料网
1.名词解释报道角度
参考答案:

指记者挖掘和表现新闻事实的角度。包括采访事实的角度、剖析事实的角度与表达事实的角度。

2.名词解释经济新闻
参考答案:

指以反映经济活动、经济生活为内容的消息报道。它还可以具体分为工业新闻、农业新闻、财贸新闻、金融新闻、交通新闻等等。

3.名词解释背景报道
参考答案:与解释性报道类似,突出报道“新闻背后的新闻”。它主要揭示新闻事件的“背景”,即其历史、环境和因果关系,以及事件发生的主客...
4.名词解释驻外记者
参考答案:

是新闻单位派往国外常驻采访的记者。我国的驻外记者在政治水平、业务能力以及外语水平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

5.名词解释知识背景
参考答案:指关于专有名词、述语的解释,有关知识的介绍,以及引用文学艺术作品中的材料、民谣、谚语等背景材料。
6.名词解释设问式导语
参考答案:

指从事实中引出使人注目问题的导语,可以说,实际上就是设问修辞手段在导语写作中的运用。

7.名词解释新闻角度
参考答案:新闻角度,也称报道角度。它是记者在采写新闻时挖掘和表现新闻的着眼点或侧重点。是记者挖掘和表现新闻事实的角度。主要是追求报...
8.名词解释特写报道对象
参考答案:

一般是指专家、学者、科学家、艺术家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人物、事件,同时也包括象征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极其丰富的事物。

9.名词解释事件特写
参考答案:

是新闻事件的形象化报道,它抓取事件的关键性场面、典型的情节、富有特征的片断或事件发展的高潮,集中描绘,突出地加以再现。

10.名词解释旅游特写
参考答案:

捕捉旅途见闻中生动的、富有特色的片断加以再现,这种特写有时与场景特写很难区分。